升學解碼

香港大學2024最新入學要求 DSE分數轉換機制增加入學機會

2024年度的大學聯招(JUPAS)現正接受申請。香港大學是本地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學府,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前茅,是不少文憑試(DSE)考生的奮鬥目標,其聯招課程競爭不小。為協助同學考入港大,我自《星島教育》轉載了港大最新入學要求、文憑試分數轉換機制、新辦課程等資訊,助今屆考生部署聯招選校。

 

2024最新入學要求

港大早前舉辦入學講座,會上公布在2024年起,港大最低入學要求是「332A33」,即中文及英文科達3級,數學科達2級,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考獲「達標(Attained)」。考生須選修不少於兩科選修科目。甲類選修科目或數學延伸部分單元1或單元2須達3級,而丙類其他語言科目則須達E級。如重讀生持通識科成績申請,亦可視為合計成績。

 

2024文憑試DSE分數轉換機制

在計算分數方面,港大課程以「最佳五科」或「最佳六科」計算。為鼓勵同學多讀一科選修科,部分課程會就額外選修科目加分。至於分數轉換方面,文憑試考獲第5級以上的科目,均會獲加分,而考獲5**會計作8.5分,5*為7分,5級為5.5分,4級為4分,3級為3分,如此類推。

 

港大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於入學講座解釋,考慮到公民科不計分,港大九個本科課程將由「最佳六科」改成「最佳五科」*。只修讀五科計分科目的同學,仍可報讀以「最佳六科」計分的學科,只要分數達標,其申請仍會被納入考慮。

 

*九個課程分別為建築學文學士、設計文理學士、工商管理學士、經濟學學士/經濟金融學學士、工商管理學學士(會計及財務 / 會計數據分析)、工商管理學學士(商業分析)、理學士(營銷分析及科技)、理學士(言語及語言病理學),及文理學士(金融科技)。

 

港大最新世界排名

早前「QS亞洲大學排名」出爐,香港大學排名僅次榜首的北京大學,高踞第二位;而在「2024年QS世界大學排名」中,港大位列全亞洲第二位、全球第二十六位;在「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排名」中,全亞洲排第四位、全球第三十五位。其他專項排名之中,港大於「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國際化大學排名」列榜首,其國際性受肯定。

 

新增五科大數據與資訊科技相關新課程

本地大學均重視發展創新科技相關學科,其中港大於2022至23年學年新增七個本科學士課程之中,有五科與大數據與資訊科技相關,以配合本港經濟及社會急速發展下對大數據專才的要求。五個課程分別為文學士(人文及數碼科技)、理學士(營銷分析及科技)、工學學士(數據科學及工程)、理學士(生物訊息學),以及工商管理學學士(商業分析)。

 

與海內外大學辦雙學位課程 

此外,港大與多所全球頂尖大學合辦本科課程,完成海內外合辦本科課程的學生,將獲得兩所大學所頒發的兩至三個學位。該系列課程涵蓋六所海內外院校,合共提供八個雙學位課程。參與院校包括英國劍橋大學、美國加洲大學柏克萊分校、法國巴黎政治大學、中國內地北京大學等,提供法學、社會科學、工程學、經濟及工商管理的雙學位課程。

 

(本文轉載自《星島日報》教育版)

 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